儀器介紹

國內的海洋研究船海研一號早期在船底裝載有傳統的3.5kHz回聲測深儀,屬於類比式系統,探測資料均以繪圖機繪製成影像圖紙,資料保存不易,後來雖有數位轉化裝置可以將資料數位化並儲存,但因連續變頻聲納回聲探測儀出現,因此在2001年以數位化的ODEC(Ocean Data Equipment Corporation)公司Bathy-2000P chirp sonar系統取代傳統的3.5kHZ回聲測深儀。

Bathy-2010PC:
現在海研一號研究船上所使用的Sub-bottom Profiler(海床淺層剖面儀器)-Bathy 2010PC,是以變頻的方式傳送電子脈衝,其信號傳送時頻率由低逐漸增高,一般Chirp的頻率範圍在3-11 kHz之間,主頻為3.5 kHz,beamwidth在25-50度之間,可有2 kHz到4 kHz的頻寬如從2 kHz到4 kHz或從1 kHz到5 kHz的變頻信號。而接收到的信號則需與原發射出的信號做互對比(correlation),以獲得高解析度的海床淺層底質、構造、地層變化等海底聲納回聲剖面。在水深較深處,Chirp聲納剖面比3.5 kHz聲納剖面有更深的穿透力與較佳的解析度,另一個優點是在水深淺的時候,較不會有複反射訊號造成的遮蔽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