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震測資料庫

多頻道震測系統,係利用空氣壓縮機將高壓空氣(約2000psi)輸送至高壓空氣槍,經系統擊發後高壓空氣經由空氣槍釋放產生聲源,聲波傳遞至海底地層反射之訊號,經由拖曳於船尾之受波器電纜接收,此回收訊號經多頻道震測儀(DFS-V)處理後儲存於磁帶上,於研究室做後續處理及解釋。由於高壓空氣槍聲波屬於較低頻率(50Hz以下),具有高穿透力之特性(1公里以上),因此對於深層地層結構探測有極大幫助。此系統對於板塊構造學上之研究及工業界石油探勘是一種不可或缺的儀器。

台大海洋所的海研一號研究船的多頻道震測系統自建置以來,已經累積了相關多的震測資料,為了有效的使用這些震測資料,國家海洋科學研究中心海洋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室在2000年12月1日邀請國內相關的學者召開海洋震測資料庫建置會議,與會的學者達成相關的地球物理資料的展示公開原則,並在海科中心的資助下成立震測資料庫,以收集整理歷年來在國科會研究經費支助下,使用海研一號施行海洋震測測勘,或是透過國際合作計畫,使用外國測勘船進行測勘活動的航次資料。

震測資料庫的工作在於收集整理施行震測測戡的航次相關資料,包含各航次震測炸測時的基本參數、航次的定位資訊,以及震測系統收集的震測資料檔,震測資料檔利用定位資訊做好幾何定義,並燒錄成光碟片,以利資料的整理保存,同時在網際網路上建置資料庫,提供相關的學者專家以及研究人員線上查詢的功能,並開放相關資料的提供申請。

分類: 未分類 | 在〈關於震測資料庫〉中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