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品管

SADCP資料品管處理時,由於原先在資料處理步驟時有些部分已經經過初步篩選,將不符合條件的資料均予以刪除,因此本階段品管測試只對資料做標示管理,並不需再刪除,ODB物理資料品管作業係參照美國國家海洋資料中心(National Oceanographic Data Center,簡稱NODC)全球溫鹽計畫(Global Temperature -Salinity Profile Program,GTSPP)的品管標示代碼(表1)來標注品管結果。完成品管測試後僅挑選出代碼為”1″、”2″或”5″的流速資料進行後續統計分析。
ODB處理SADCP資料品管流程分為三階段(各有不同測試項目),資料依序通過各階段測試流程後,始定為品管合格之數據。

第一階段:位置測試(Location tests)
  標示錯誤的時間或時間格式;
  標示錯誤的經度、緯度資料;
  標示上岸的資料。

第二階段:剖面測試(Profile tests)
  以全球海洋參數範圍表頁面中(表2)為準,設定流速合理範圍,將不合理的流速資料予以標示;
  將資料深度超過海床底深的資料予以標示,此測試亦需地形資料輔助,先將地形資料依經緯度網格化成6’格點,再以測站網格點為中心,取周圍最近的16個地形網格點之最深深度值為參考基準再一起比對,將超過底深85%之水層流速資料標示為”3″或”4″。

第三階段:氣候場測試(Climatology tests)
 將歷年的資料以經緯度1°×1°網格內做平均與標準差統計,將觀測值減去長期平均後超過網格平均正負3個標準差的數值予以標示。

表1 品管標示代碼

標示代碼(Flag) 相應之品管意義
0 未經品管(No QC done)
1 品管後為好的資料(Good data)
2 品管後為疑似好的資料(Probably good data)
3 品管後為疑似壞的資料(Probably bad data)
4 品管後為壞的資料(Bad data)
5 品管過程中有被更改過(Changed)
9 資料遺失(Mi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