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空間重力異常

         經由各項修正的船測重力值,扣除參考橢球面的正常重力值後,得到高空間密度的自由空間重力異常值。

         相較於之前的重力異常模型,我們所得的重力值與地形變化(下圖中灰色等深線)有非常好的相關性,以ORI 0942、ORI 1097及ORI 1102航次的測量值為例(圖(a)),重力測線橫跨枋寮峽谷(FLC)頭部以及部分高屏陸棚區,所得的自由空間重力異常變化與當地的地形起伏完全吻合,顯示我們資料解算正確以及所得的重力測量精度可以反應15公里或更小距離的質量空間變化。圖(b)顯示高屏峽谷(KPC)、枋寮峽谷(FLC)及紅柴峽谷(HTC)等地形低區都對應較低的自由空間重力異常;而在地形高區,如枋寮海脊(FLR)、紅柴海脊(HTR)及恆春脊(HCR)則呈現正的重力異常值,也清楚的呈現恆春半島往南部海域延伸的高重力異常區的空間範圍,自由空間重力異常高於40 mGal的地區基本上與地形高區相符。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