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資料庫

         海洋學門資料庫在水深資料方面的任務是收集與保存海洋研究船於臺灣周邊海域調查的探測結果,自1989年累積至今已逾30年。2022年新編的數值地形模型資料來源包含過去國內三艘海洋研究船(海研一號、海研二號及海研三號)單音束測深儀所得的探測資料,國科會計畫的多音束測深成果包含新研究船(新海研1號、新海研2號及新海研3號)及國際合作計畫於臺灣周邊海域調查探測成果;更大範圍則以通用大洋水深圖組織(General Bathymetric Chart of the Oceans,GEBCO)出版的全球15弧秒網格水深資料組作為輔助資料,彌補整編時資料不足的區域。綜合這些資料,我們依據資料分布密度編製不同解析度的臺灣周圍海域數值地形模型,提供國內學術研究使用或用做工程測量之背景資料。

         本網站展示台灣附近海域由數值地形格網資料所繪製的海底地形圖以及水深資料點分佈等資訊;依航次或年度查詢請至探測報告查詢作業系統。欲取得特定區域的水深相關圖文、數據資料,可透過資料申請程序,由專人為您服務。目前提供的服務如下:

  • 提供沿測線單束式水深資料。
  • 提供數值地形模型,規格如下

                    200公尺網格間距地形模型(空間範圍:東經119°至123°,北緯21°至26°之間)

                    500公尺網格間距地形模型(空間範圍:東經105°至135°,北緯 2°至35°之間)

  • 繪製各式海底地形圖、等深線圖。

500公尺網格地形

★資料申請相關的規範,請先閱讀資料釋出規定,或與我們聯繫。

Phone: (02)33661612 
E-mail: chuilee@ntu.edu.tw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