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資料庫

         重力的量值來自地球內部質量的空間分佈,區域重力值的側向變化可反映地球最外圈的構造運動以及地下資源的分佈,因而被廣泛應用於地球科學研究和地下資源的探勘;臺灣的重力異常調查工作,綜合產學各界的努力已將近五十年,然而受限於海域探測的難度以及測量能量,相對臺灣陸上的高密度重力測點,海域重力的量測密度偏低。臺大海洋所2009年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在海研一號上裝置重力儀,於各航次隨船量測海域的重力值,有效地增加海域重力的探測密度。
         我們將臺灣南部海域測線密度較高的重力量測值整編成高解析度的重力模式,結合Hwang et al. (2014)的重力資料,更新臺灣南部自由空間重力異常的網格資料,提供更近一步的科學研究以及各項應用分析。目前提供2組網格資料,其中一組涵蓋的地理範圍較大,為東經117.5°至122°、北緯20.5°至22.5°之間,網格間距為1弧分;另一組資料的空間格點距離為30弧秒,約為860公尺,涵蓋的地理範圍為東經120.25°至121.15°、北緯21.5°至22.5°之間,與地形變化有相當好的相關性,並清楚呈現恆春半島往南部海域延伸的高重力異常區。未來學門資料庫持續更新的海域重力的數值模型,可望提升臺灣海域相關地質地球物理的研究。

相關成果與討論已發表於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彙刊
李筑薏、郭天俠、張翠玉、蘇志杰、劉家瑄,2016:臺灣南部海域高解析度自由空間重力異常圖,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彙刊第二十九號,77-98頁

欲取得重力相關圖文、數據資料,可透過資料申請程序,由專人為您服務。

★資料申請相關的規範,請先閱讀資料釋出規定,或與我們聯繫。

Phone: (02)33661612
E-mail: chuilee@ntu.edu.tw

參考文獻
Hwang, C.W., Hsu, H.J., Chang, E.T.Y., Featherstone, W.E., Tenzer, R., Lien, T., Hsiao, Y.S., Shih, H.C. and Jai, P.H. (2014) New free-air and Bouguer gravity fields of Taiwan from multiple platforms and sensors, Tectonophysics, 611, 83-9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