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目前新海研1、2、3號三艘研究船上所安裝的SADCP均為美國RDI公司(Teledyne RD Instruments)製造的Ocean Surveyor Vessel-Mount ADCP,此型SADCP系統包含一組裝置於船體底部的音鼓(Transducer),以及一座放在實驗室內的控制與收訊裝置(Deck unit)。SADCP水下音鼓可選用三種不同頻率,分別是38 kHz、75 kHz及150 kHz,新海研1號則同時使用75 kHz及 150 kHz 音鼓,新海研2號及新海研3號則是使用75 kHz音鼓。SADCP不論使用何種頻率均有兩種觀測模式可以選擇,一種是長距離模式(Long-range mode),亦即寬帶(Broad band)模式,可量測到較大深度的流速剖面資料,但精確度較差,另一種模式則為高精度模式(High-precision mode),也稱窄帶(Narrow band)模式,量測的深度範圍較淺,但精確度較高。以75 kHz頻率為例,當船速介於1−5節時,在長距離模式下,以每8 m深度為一量測層時可量測到的最大深度範圍為520至650 m,此時單一音束脈衝(Single ping)的精確度約0.3 m/s;但在150 kHz長距離模式下,以每4 m深度為一量測層時則量測範圍僅約325−350 m,若改用高解析模式,則可量測到的最大深度範圍約只有200−250 m,然而單一脈衝的精確度卻可提高至0.12m/s,詳細規格請參見表1。SADCP可量測的速度範圍為-5至9 m/s,精確度約±0.005 m/s,音鼓上的溫度探針可量測的溫度範圍在-5至+45℃,精確度為±0.1℃,解析度為0.03℃。

表1 RDI Ocean Surveyor Vessel-Mount ADCP之技術規格

垂直深度設定大小(m)最大深度範圍(m)精確度(m/s)最大深度範圍(m)精確度(m/s)
長距離模式75 kHz150 kHz
4 m  325−3500.30
8 m520−6500.30375−4000.19
16 m560−7000.17  
高解析模式75 kHz150 kHz
4 m  200−2500.12
8 m310−4300.12220−2750.09

目前三艘研究船用來擷取流速數據的軟體均是使用RDI公司提供的VmDas,這套軟體具有資料收集(Collection data)、重新處理(Reprocess data)及檢視(Playback data)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