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時間序列記錄了一個系統的行為動態,我們可以透過研究時間序列來認識系統的結構特徵,理解其運行規律,進而用以預測、掌握其未來行為。

為了解海洋生物地球化學 (海洋生地化)作用對氣候變遷的影響,1987年由海洋研究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 Committee on Oceanic Research,SCOR)發起,全球20多個國家共同推動,開啟了全球通量聯合研究 (Joint Global Ocean Flux Study,JGOFS),並成立了8個時間序列測站,主要目的為研究在不同尺度及時空之下,碳循環的變化及其控制機制。1998年成立的南海時間序列測站( South East Asia Time-series Study,SEATS) 為JGOFS重點研究站之一,當時由我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國家海洋科學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Ocean Research,NCOR)負責維持觀測,歷經數次探測及考量自然環境因素後,最後將SEATS測站位置定為北緯18度、東經116度。

SEATS整合了南海的海洋物理、化學、生物等各領域科學研究,探討海洋生地化與物理過程之交互作用,以釐清碳循環在不同時空尺度下,自然背景變化與控制機制對氣候系統如季風、颱風、聖嬰現象與生態系統所產生的影響及回饋效應,具有重要的科學意義。主要任務包含:記錄營養鹽循環和生物群落的時間變化、量化大氣交換過程、物理海洋現象對生態之影響、基礎生產力及新生產力、研究氣候引起能量傳遞與生態系統的交互作用及了解氣候變遷對邊緣海之生地化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