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B Bio-Ocean

資訊服務

ODB致力於開發多元的生物資訊服務,包括以生物海洋資料庫為基礎的Eco API和互動式圖台BioQuery and OpenAPI、線上浮游生物介紹文章Zooplanktpon Species Overview以及與學界合作共同開發的哲水蚤目物種分類檢索網站Key to the Calanoid Copepods,將眾多珍貴的海洋科研資源整合為便捷的線上資訊服務;近年,更開啟海底影像辨識計畫發展BIIGLE深海影像辨識技術。歡迎各界使用我們的資訊服務探索台灣周遭海洋生態,如有任何使用回饋敬請不吝與我們分享

💡如需引用我們的資訊服務,敬請參照ODB引用說明

取得生物海洋資料庫之生物出現紀錄微塑膠資料。Eco API具有生物類群檢索功能 -Taxon,除生物學名以外尚納入TaiCOL中文俗名、WoRMS俗名資訊,並能以字串特徵查詢;即使背不起來完整學名也能輕鬆找到有興趣的生物資料!

💡您也可以在ODB的整合資訊服務Hidy ViewerOcean APIverse中,查詢生物海洋資料庫的出現紀錄資料

生物海洋資料庫之生物豐度資料互動式圖台  – BioQuery,自訂採樣時間、生物類群、網目大小、季節…等條件,查詢生物地理分布;以及進階統計運算 – OpenAPI,將BioQuery的查詢結果執行物種歧異度估算、冗餘分析、環境因子之相關性…等進階分析。

我們與海洋生物分類學家石長泰教授合作,將其著作《CALANOID COPEPODS OF CHINA SEAS》與《KEY TO THE GENERA OF CALANOID COPEPODS》建置哲水蚤目物種分類檢索網站;其中收錄上千張手繪或文獻上之分類特徵科學繪圖,物種分布北起渤海向南至黃海、東海和南海等,共計達 30 科、101 屬、576 種。

💡您也可以在ODB的整合資訊服務Ocean APIverse中,查詢Key to the Calanoid Copepods的哲水蚤分類資料。

陳清潮、陳民本、黃將修教授共同編撰之《台灣周圍水域和南海北部浮游動物種類與分布(一)》涵蓋了45科、163種台灣周遭海域常見浮游動物的地理分布、形態、生態習性資訊。經由作者們的授權以及提供著作圖文,我們將這些珍貴的學術研究資源編整為線上文章以利大眾瀏覽和學術傳播。

ODB於2021年透過開源程式碼架設ODB專屬BIIGLE伺服器,同時成立「海底影像辨識工作小組」發展深海影像辨識技術。工作小組已建立影像辨識的標準作業流程,並完成逾八千張的海底影像標註。如對此技術發展有興趣可透過下方訪客帳號登入伺服器,試用BIIGLE、瀏覽辨識影像,或是參閱 ODB電子報工作小組技術文件。如想更近一步瞭解本計畫歡迎聯繫技術員
訪客帳號:odbBiigleGuest@biigle.at.odb
訪客密碼:odbbiigleguest
*登入訪客帳號後,
點選計畫”Test project”可試用BIIGLE標註海底影像(操作教學請見技術文件1.2章);或點選計畫”SW Taiwan Novel Energy Resource Survey”瀏覽海底影像工作小組的影像辨識成果。

zh_TW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