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an Data Bank

化學海洋資料庫

        海洋化學(marine chemistry)是海洋科學中的一門基礎學科,亦稱為化學海洋學(chemical oceanography),主要研究海水的化學成分、物質組成與分布、化學性質及影響與各種生地化與環間的交互作用。ODB 化學海洋資料庫建至於 2015 年,其任務為彙整台灣周遭海域的海洋化學資料,包含溶氧(Dissolved Oxygen)、營養鹽(Nutrients)、葉綠素(Chlorophyll a)及各式碳化學( -Carbon)參數等,以對海洋生地化環境進行長期監測,探討運作機制。
 
        在國科會海洋學門支助、以及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經管下,海洋學門資料庫(Ocean Data Bank,ODB),三十餘年來已逐漸成為國內最具規模的海洋探測資料庫。其中專門收集海洋化學相關參數的化學海洋資料庫,像個帶有知識的倉儲系統, 不僅分析、妥善的保存及備份寶貴的探測資料, 也提供各界申請使用。
eco
Our Data

資料介紹

ODB 化學海洋資料庫提供三種不同型態的資訊服務,如以下說明:

CTD 電子探針

CTD 資料來自於國內海洋研究船所裝載的探針,除了壓力 (Pressure sensor) 、溫度 (Temperature sensor) 與導電度探針 (Conductivity sensor) 之外, 也包含溶氧探針 (Dissolved Oxygen sensor) 、透光度探針 (Transmissometer) 及螢光度探針 (Fluorometer) 取得的電子資料。

Bottle 水樣實驗數據

經由採水後,經過進一步實驗分析而得的實驗數據。其來源多來自國科會海洋學門計畫資料上傳系統;另外也感謝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夏復國博士提供的南海時間序列研究站(South East Asia Time-Series Station, SEATS)以及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特約研究講座陳鎮東教授與臺灣大學海洋所,白書禎特聘教授將歷年採樣實驗數據轉移海洋學門資料庫管理之數據。

二氧化碳分壓

海研三號貴儀中心以及新海研 3 號貴儀中心提供的走航式二氧化碳分壓資料,該資料由新海研 3 號技術員校正,確認品質後,ODB 化學海洋資料庫入庫保管。

新海研3號貴儀中心連絡人:
江秉宏 技術員
07-5252000#5008
jiangpan@mail.nsysu.edu.tw

STATIONS

測站空間分布

CTD 電子探針

1998-2021

資料時間*

*至少含一種化學探針資料的測站

Bottle 水樣實驗數據

1988-2016

資料時間

二氧化碳分壓

2017-2018

資料時間

Our services

我們的服務

資料下載

填寫資料申請單後,寄至技術員信箱(yehtc@ntu.edu.tw)即可。資料釋出辦法相關法規請參考 ODB 網頁

資料展示

請至 ODB Marine Chemistry Viewer,該網站整合了海洋化學資料庫 CTD 電子探針與 Bottle 水樣實驗數據的資料。提供使用者輸入經、緯度與時間範圍後,展示各化學參數隨深度分布的剖面圖。

測站查詢

請分別前往 CTD 電子探針測站Bottle 水樣實驗數據測站頁面。使用者可利用其頁面查詢測站的資訊與各參數的可用性。

ODB
MARINE CHEMISTR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

電話: +886-2-2363-6450#117
Email: yeht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