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數介紹

說明各類別資料之參數單位

CTD

CTD 電子探針

目前研究船上的 CTD 系統是採用美國 Sea-Bird Electronics, Inc.(簡稱SBE)所製造的 SBE 911plus,主體係由 9plus 壓力探針(Pressure sensor)及 SBE 11plus V2 控制裝置(Deck Unit)所組成,主體包含八個電子通道,用以附加其他探針像是溫度探針(Temperature sensor)、導電度探針 (Conductivity sensor)及各式光學探針等,隨船定點收集剖面上各種海洋數據。而海水的鹽度,是由測量到之海水溫度與導電度轉換而得。
此外,研究船上用來擷取海洋參數的軟體(SEASOFT)是由原廠所提供,與儀器通訊做資料擷取、展示,和數據處理。海研一號早年使用 Neil-Brown CTD(1985-1989)之後陸續更換成 SBE 的系統,資料處理軟體版本演進見下表,最早的 DOS 版本可追溯至 1994 年,現在各研究船最新的版本都已改成視窗版本(Seasave V 7.26.7.121)。

透光度探針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成為量測海水總懸浮顆粒的有效工具,應用於探討及研究海洋環境的時空分布資訊。利用光學原理,透過光經海水中的顆粒體的分散、吸收、衍射、折射等而作用衰減,量得穿透度,能提供水體中連續的時間序列或是垂直剖面的變化,便可以容易取得水體懸浮顆粒濃度在水體中的趨勢,對環境觀測及監測有很大的幫助。本資料庫的透光度資料是由 Chelsea Technologies Group 所研發,其型號為AlphaTracka MKII 的透光度探針測量而得。

螢光度探針在研究海洋生地化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得到水體中連續性的螢光資料,該資料若經以實測水體葉綠素a濃度校正,可以推估海洋中浮游植物數量,進一步研究海洋生地化。葉綠素它發熒光,而螢光探針的原理乃是透過儀器射出特定波長的光束,用以激發水體中浮游植物產生螢光訊號,當受激發後浮游植物回到基態,便將多餘的能量以光子形態釋出來,形成訊號。研究船上使用的螢光度探針是由 Chelsea Technologies Group 所研發,其型號為 Fluorometer Aquatracka III。

溶氧探針是用來測量水中氧氣含量的探針,採用的方法為電極法。利用選擇性薄膜讓水中之溶解性氧氣通過,使其與液體、離子及其他干擾物質隔離,透過薄膜之分子態氧於電極陰極端還原,由於在穩定狀態下產生之電流強度正比於溶氧濃度。最後透過電極電位差,將電壓值換算成我們常用的科學數字。研究船上使用的溶氧探針是由 Sea-Bird Electronics 所研發,其型號為 SBE 43。

BoTtle

水樣實驗數據

pCO2

二氧化碳分壓

ODB
MARINE CHEMISTRY

10617 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

電話: +886-2-2363-6450#117
Email: yehtc@ntu.edu.tw